高雄市長韓國瑜主張重啟自由經濟示範區,立法院財政委員會召委、藍委羅明才今(11)天特地排案審查。綠委余宛如直指,「擔心吃了6年前的過期東西,恐拉肚子。」綠委郭正亮大酸,「國民黨只剩下韓國瑜這顆腦,讓黨內立委全數跟進」。

韓國瑜拋重啟自由經濟示範區引起輿論爭議不休,立法院財政委員會11日以「重啟設置自由經濟示範區」為題,邀請財政部、國發會、經濟部等行政部門進行專案報告並備詢。民進黨立委質詢時群起攻之,質疑韓國瑜所拋的政見的可行性。

民進黨立委余宛如質詢時表示,自由經濟示範區的規劃是6年前的舊東西,擔心吃了「過期的東西」,可能造成身體不適、拉肚子。余宛如說,馬政府執政時的經濟政策為仰賴中國,也曾希望設置自由經濟示範區,與中國城市對接,賺取中國出口貿易轉運站的錢。

話鋒一轉,余宛如指出,但當時引起前店後廠爭議,因此立法院連審查都沒審查,後續爆發318太陽花學運抗爭,就代表疏漏百出。

余宛如痛批,韓國瑜至今提出諸多經濟構想,包含迪士尼、F1賽車場、賽馬場等政見,都無法付諸實現,「每天都在做白日夢」,但拚經濟無法靠做白日夢就能實踐。

輪到民進黨立委郭正亮上台質詢時,他引用《工商時報》2014年6月6日社論「自由經濟示範區的六大迷思」,駁斥韓國瑜盼重啟自由經濟示範區的主張。郭直指,如今國民黨只剩下韓國瑜這顆大腦,黨籍資深財經立委曾銘宗、賴士葆、費鴻泰、羅明才等人全數跟進。

郭正亮說,台灣經濟確實問題很多,但病急不要亂投醫,不要把在馬政府時期,被全台灣證明理論錯誤的壓箱寶再拿出來,這令他擔心政黨輪替之後,國民黨將提出什麼樣的新政策。

民進黨立委郭正亮(左)11日就高雄市長韓國瑜欲重啟自由經濟示範區,質詢財政部與國發會。   圖:翻拍自立法院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