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韓光州事件至今近39年,光州地方法院今(11)日審理南韓前總統全斗煥涉嫌損害「光州民主化抗爭運動」參與者名譽一案,全斗煥出庭時全面否認所有指控。下次庭審預計將於4月8日進行。

《韓聯社》報導,全斗煥以老年癡呆症和流感為由,已有兩次缺席庭審,光州地方法院曾對他簽發拘票。他今天上午從首爾私寓出發主動出庭受審,在沒有警護人員的攙扶下走向法庭。

全斗煥在2017年4月出版的回憶錄中主張,已故神父曹皮烏斯1980年5月21日曾親眼目睹軍用直升機對民眾開槍的證言子虛烏有,並批評曹皮烏斯是「褻瀆神職的無恥騙子」。

報導指出,光州地方法院於下午2時30分起開庭審案。檢方表示,國家記錄院的資料、國防部特別調查委的調查結果顯示,當時軍機對民眾開槍,而全斗煥在回憶錄中記載虛假事實,毀損死者名譽。

全斗煥的辯護律師則指出,全斗煥是根據自己的記憶、國家機關的記錄及檢方調查記錄撰寫回憶錄,並未故意記載虛假事實毀損死者名譽,而神父曹皮烏斯未能對其證詞提供確鑿證據,因此也無毀損死者名譽。

全斗煥於下午4時20分許走出法庭,乘車離開。全斗煥一行晚間8時多抵達首爾延世大學醫院急診室,約莫半小時後從醫院離開。分析認為,或是往返8小時的車程讓全斗煥的身體有些吃不消。

南韓光州民主化抗爭運動又稱光州事件或光州事變,發生於1980年5月18日至27日期間,當地民眾要求推翻軍事獨裁政府、還政於民,當時掌握軍權的全斗煥政府派出戒嚴軍以坦克血腥鎮壓,造成大量平民與學生傷亡及失蹤。

南韓政府去年10月首度承認當時前往光州鎮壓的戒嚴軍曾集體對女性施暴、對市民「性刑求」,承諾將進入更高層級的調查程序以釐清真相。

南韓前總統全斗煥涉嫌損害「光州民主化抗爭運動」參與者名譽,今天主動出庭受審。   圖:翻攝Youtub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