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立法院長王金平近日宣布參選總統,遭台師大學生會踢爆,疑似動員學生到場「造聲勢」。王金平今(11)天晚間發聲明稿表示,此次事件,他相信母校同仁支持過程,難免因年輕、熱情,而在處事上無法周圓,以致釀成風波,他願承擔所有責任。

王金平7日上午在台北國際會議中心頂樓發布競選總統宣言,現場近3百名支持者不畏風雨到場力挺。據悉,當日宣布參選的活動,從流程規劃、舞台設計、登場橋段,王金平均委託公關公司協助辦理。

隔天,臺灣師範大學學生會爆出,校方疑似出動人力在當天替王造勢助陣,要求親善大使不要請公假,之後改發放500元禮劵作為回饋,台師大後來聲明說師生是「自主休假」,遭時力立委黃國昌貼出「公假證明書」打臉,質疑「師大校方還要繼續雙謊嗎?」時力立委徐永明也批評,誘騙學生到場造勢相當可恥。

王金平11日傍晚受訪時表示,他對這件事並不知情,因為都是台師大那邊在處理的,脫口「我要動員隨便動都有」。他強調,台師大是基於學長學弟、他是校友總會榮譽會長才幫忙,當天是校方他們處理的,他也提醒不要牽涉到經費的問題。

王金平也於晚間發聲明稿指出,他自民國54年於臺師大數學系畢業的那一刻開始,他已無可避免成為臺師大的校友,他也始終以能成為臺師大校友為榮。自從決定參選後,感謝臺師大的師長們,認為他是值得託付與信賴的人,所以也給予許多的鼓勵與支持,這讓他畢業54年後,能以師大畢業的校友身份參選,感到格外的溫暖與驕傲。

王金平說,身為「師大人」,宣布參選的第一步,勢必尋求母校校友的支持,這屬人之常情,對於有意參選總統的人而言,無非能爭取到全國人民的支持,才能取得為全民服務的機會。最近母校因他宣布參選總統而衍生的風波,他要感謝師大學生會、及立法院黃國昌、徐永明委員的指教。

最後,王金平表示,此次事件,他相信母校同仁在支持的過程中,難免因為年輕、熱情,而在處事上無法周圓,以致釀成風波,但他希望社會可以諒解,所有的起因,皆由於他有意參選總統而引起,他個人應該要承擔所有的責任,對於造成母校的困擾,也深感抱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