縱橫政壇43年、篤信佛法的前立法院長王金平,在「因緣俱足」的今(7)天,宣佈參選2020總統。面對這場全國性大選,王金平的陸軍早已如瓜藤般延伸至全台各地,近日也重啟臉書粉絲頁,開闢LINE官方帳號,欲加強空軍力道。今天上午王金平發表參選宣言的活動上,現場展現各行各業百工百業服裝踴躍支持,呼應到場來賓的身分,有意跳脫傳統風格,即便天公不做美,大家卻說這是「遇水則發」好兆頭。

1975年年僅34歲的王金平,在被推選為高雄工業會創會理事長後,深獲高雄白派大老林淵源與王珠慶的賞識,參選第一屆立委增額補選,初試啼聲就以19萬高票當選,期間歷經「十信案」,十三兄弟當中也只有王金平一人全身而退。

王金平曾說自己並非「政壇常勝軍」,曾於1988年國民黨十三全黨代表選舉中意外落馬,後來1992年爭取立法院副院長失利,其實當時有位高人提前向王指點,透露「因緣過熟,種子需回歸大地,重新播種」,讓篤信佛法的王金平,更加深信「因緣說」。

王金平在立法院43年歲月中,其中17年掌握國會議長實權,得以在政壇呼風喚雨,磨練出調和鼎鼐能耐,相對地,這也令部分支持者無法諒解,質疑藍皮綠骨,不管是服貿審查進度遭卡關,抑或是被控與民進黨團總召柯建銘的司法關說案。日前王金平多次重申自己是最有能力讓藍綠和解的人選,但多不觸碰兩岸敏感議題,王今天在上午宣布總統記者會上,首次以「中華兒女,本是同根生」來形容台灣與大陸的關係,擬爭取深藍選民的支持。

面對國民黨總統初選制度採「七三制」,面對3成黨員投票,其中89萬黨員中,終身黨員佔近21多萬人,同時也是最有可能站出來投票的深藍鐵票,對王金平而言,要說服這群人力挺他具有相當困難度;至於7成民調,正是落後於朱立倫的王金平要努力的方向。

不過,不可諱言地是王金平的陸軍組織戰早已在全台各地遍地開花,過往歷次縣市長或總統立委大選,王金平也多次動員自己的力量協助國民黨勝選,還曾有支持者拿了一疊連署書到王金平面前,建議王直接以「無黨籍」參選到底,但王還是期盼能依照黨的制度走較適切。

此外,繼台北市長柯文哲、高雄市長韓國瑜開展出新選舉模式後,網路空戰也顯得格外重要,王金平日前也重啟「公道伯臉書粉絲頁」,結合口頭禪製作LINE貼圖,更在宣布參選的同一時刻,LINE官方帳號也正式開張,議題空戰火力全開。

上午宣布參選的活動上,王金平選在10點10分,在代表百工百業年輕人的陪同下,亮麗登場,象徵十全十美與勝利V意象,據悉,整場活動的流程設計、參選LOGO、舞台會場周邊設計等,都委由公關公司全權設計,但天公不作美,滴答的雨讓王些許擔憂,但上午還是有近3百名支持者,不畏風雨前來力挺,事前邀請包含農、工、科技、體育、師大校友、各行各業社團、基金會、現任與卸任立委等近20個類別的人士出席,此次活動並未邀請黨政大老、縣市長,也展現王金平的細心,並不會在此時此刻要求他們表態。

前立法院長王金平今(7)日正式宣布參選2020總統大選,期盼能讓世界看見台灣,帶台灣走向世界。   圖:張良一/攝

前立法院長王金平今(7)日正式宣布參選2020總統大選。   圖:張良一/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