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民主黨派「台灣民主自治同盟」副主席、全國政協委員張澤熙,於中國第13屆全國政協第二次會議中,以「深化新時代兩岸民間交流,助力祖國和平統一」為題發言,表示中共中央對台方針政策深得兩岸民心,在兩岸民眾的共同努力下,兩岸民間交流交往呈現出蓬勃發展的態勢,北京應以台灣中南部為重點廣開管道,大力推動基層交流合作。

他更在會中引用習近平之言「兩岸中國人、海內外中華兒女理應共擔民族大義、順應歷史大勢,共同推動兩岸關系和平發展、推進祖國和平統一進程」作為和平統一基礎,推動兩岸民間交流以便完成祖國統一大業。

張澤熙提到,台灣至今仍有約2/3的民眾尚未到過中國,因此建議以台灣中南部為重點廣開管道,大力推動與鄉鎮村里、城市社區、農漁民組織、老人會、婦女會等基層民眾的合作交流,希望台灣同胞能感受到祖國大陸的善意,並在交流合作中受益。

同時他也建議中國多措並舉,持續擴大兩岸青年一代的往來交流,比如台生的實習、實訓做好規劃與引導,進一步完善針對台生的獎學金制度,對台青創業加大扶持力度等等,幫助更多的台灣青年了解中國,融入祖國,進而成為推動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生力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