衣索比亞航空(Ethiopian Airlines)一架波音737 MAX-8客機,昨(10)日在起飛後不久墜機,航空公司證實機上157人全部罹難。這也讓人回想起四個多月前,去年的10月29日,印尼獅航(Lion Air)同機型波音737 Max-8,也是起飛後不久墜海,機上189人無人生還。連續兩起事故,令人聯想會不會是這款飛機的設計上有問題,不過專家表示,現階段資料還太少,現在斷言仍太早。

衣索比亞航空執行長加布雷馬里亞姆(Tewolde Gebremariam)表示,飛機墜機前曾報告遇上困難要求折返。失事班機的機師擁有極佳的飛行紀錄,飛行時數超過8000小時。失事飛機在出事之前,剛從南非飛回衣索比亞,地停3小時後執行事故航班,失事前並沒有發現技術問題。據了解,衣索比亞航空飛安紀錄良好,在2018年的全球航空公司安全排名位列第40,也是星空聯盟成員,曾於2013年和2016年榮獲最佳非洲航空公司大獎,是非洲航空業的菁英。

調查人員發現,這架波音客機的防失速自動系統出現嚴重誤判的差錯,不斷壓低飛機的機鼻,駕駛則拚了命想將機鼻拉起來,等於是出現「人機互鬥」的情況,飛機在11分鐘內升降26次,但飛機仍推向無法挽回的飛行姿勢,最終墜機。波音公司在空難後發表聲明,表示對於這起意外深表哀痛,技術團隊已準備好提供協助。飛機失事原因仍有待調查。

短短半年,波音737 MAX 8客機就發生兩次重大空難,兩者間是否有關聯引發航空界高度關注。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航空分析師薩奇亞諾(Mary Schiavo)受訪時表示,「這實在是太可疑了!這款全新機型的飛機在一年內失事兩次,絕對是個警訊。」不過也有專家認為,目前失事原因仍不清楚,資料不足,現在斷言還是太早。

中國大陸於今(11)日宣布737MAX停飛,目前飛台灣的航空公司唯一有用737MAX的是印尼獅航。民航局表示,目前我國國籍航空沒有使用737MAX,至於是否限制外籍航空飛行737MAX,一般國際作法是哪一國的航空公司就由哪一國管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