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總統馬英九今(11)日陪國民黨台南市第二選區立委補選候選人謝龍介掃街拜票及參拜,謝以「番薯不怕落土爛,只求枝葉代代傳」的台灣人精神拚經濟,強調農漁產通路打通,產值、品質、條件、收入就會不斷上升,能過好生活。

謝龍介由馬英九陪同,先後前往學甲慈濟宮、新化天壇護安宮參拜,最後到全國地瓜產業最具規模的瓜瓜園參觀。謝龍介與馬英九尚未到護安宮,廟前已是擠滿民眾,抵達後大家拿著帽子、衣服、皮包要他們簽名,由於尚無國家元首來護安宮參拜過,也讓信徒深感榮幸。

馬英九參拜後祝福大家新的一年發大財,也懇請鄉親投票支持謝龍介進入立院服務。謝龍介說,連日來對手邀請大、中咖等高官來拉票,但他有「兩隻腳」的基層咖以及「勇腳馬」來力挺。前行政院長賴清德居廟堂之上,說中南部的是土包子,聽了很傷心,藐視也很深,「不是我們土包子支持,他怎麼會變成神,去擔任行政院長?」正如俗語所說「人牽不走,鬼牽一直走」、「忠言逆耳利於行,良藥苦口利於病」,但背離民意,做不好了,辭職回來,替人輔選時又說,「民進黨僅剩一口氣」,他要爭最後一口氣,「但人民已經快斷氣了」。

謝龍介並表示,鄉親告訴他,若再給民進黨一口氣,「我們的經濟就要斷氣」,因此最重要的是努力拚經濟,不要再「舞豬舞狗舞政治了」,拚政治對於人民已沒意義,「拚經濟、顧腹肚、挺基層、打通路」,人民生活才不會艱苦。

參訪行銷十多個國家的瓜瓜園時,謝龍介強調,過去番薯市最低賤作物,被人瞧不起,日治時期人民種的白米給皇軍吃,自己吃番薯,過程中台灣人很艱苦,就像番薯生命一樣「番薯不怕落土爛,只求枝葉代代傳」,瓜瓜園董事長邱木城以不怕苦、拚經濟的精神,開發地瓜產品,將農業升級,也打通了通路,行銷十多國。如果更多人用心在打通路,其他農漁產品也都能像瓜瓜園為地瓜開出的通路一樣,有好的行銷管道。

馬英九以「大開眼界」形容瓜瓜園參訪,認為對於農民的輔導應採這種方式,才能創造多元化。品嘗了地瓜餐後,建議若能推到營養午餐、高鐵餐盒將更好。馬英九也被許多地瓜產品所吸引,共買了1400多元,他幽默地說,可以向太太交代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