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人都害怕更年期的到來,當保護身體機能的荷爾蒙減少,許多疾病的風險也會隨之提高,例如心血管疾病、骨質疏鬆症等,除此之外,有些人還會出現生理不適,例如熱潮紅、情緒起伏大,甚至還會有睡眠障礙的問題。

哥本哈根大學公共衛生部門的KammaSundgaard Lund所領導的研究小組解釋,過去要緩解更年期的不適症狀,多半要依靠藥物治療,但現在透過中國傳統的針灸療法也能獲得改善,研究刊登在《英國醫學期刊雜誌》(BMJ Open)。

紐約州Staten Island大學醫院的婦產科Adi Davidov博士表示,我已經推薦許多患者以針灸改善各種不適症狀,而丹麥的研究也指出,針灸可以成功的緩解更年期症候群。這是令人振奮的消息,因為以雌激素治療的方式不再受歡迎,其他的治療效用也不大。

在這項研究中,KammaSundgaard Lund的團隊,追踪了70名丹麥的更年期女性,並利用5周讓他們接受西式針灸或無針灸治療。研究發現,與未接受針灸的女性相比,經過針灸治療的女性,熱潮紅現象顯著減少;有80%的女性表示,接受針灸後,他們的盜汗、睡眠情形、情緒及其他身體症狀、都獲得改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