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紅的太陽緩緩往下滑,正好落在兩排高樓中間,日落的餘暉灑在街道上,這是近年最夯的「懸日」,總是吸引不少愛好拍照者朝聖,而為了讓民眾提早預知懸日何時出現,中央氣象局今(11)日推出全新「懸日預報」,並指出本週三3月13日起至17日傍晚17時20分至40分,嘉義市民族路西向路段有機會看到懸日。

中央氣象局第二組科長黃成健指出,懸日容易出現在棋盤狀的城市,及東西走向的街道上,當太陽快落下時,夕陽剛好在街道西邊,就形成懸日現象,而其壯觀程度和街道大小、地形與高大建築物有關,一年出現兩次。

黃成健提到,距離最近一次懸日出現的時間為本週三3月13日起至17日傍晚17時20分至40分,在沒有雲霧遮住的情況下,嘉義市民族路西向路段將有機會看到懸日。

至於為何會推出懸日預報,黃成健說,即是為了讓民眾觀賞、旅遊、拍照所用,未來氣象局將依據其地理位置及方為等資料,詳細計算夕陽出現時間,做成懸日預報,未來將陸續提供台北、桃園、南投、嘉義、高雄、台南等縣市部分街道的懸日預報資訊。

不過,黃成健提到,雖然懸日很美,但有時太陽光仍強,要長時間觀看應該準備深色太陽眼鏡,以免強光傷眼,同時注意交通安全。

中央氣象局今(11)日首推懸日預報,未來將針對全台各縣市提供預報資訊。   圖:張嘉哲/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