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健康空氣行動聯盟、國民黨立委王育敏陳宜民、時代力量立委徐永明今(11日)天召開「假數據真空汙,PM2.5數據照妖鏡」記者會,怒轟環保署承諾去年底前全面更新自動監測設備卻跳票,也指出PM2.5迴歸式低報問題,以及PM2.5儀器未於2018年底全面更新,測出的結果幾乎無法反映真實。

台灣健康空氣行動聯盟理事長葉光芃日前揭露, PM2.5數值長期遭到低報的問題,環保署屢次表示去年底要完成76測站PM2.5儀器更新,迄今更新率僅6.6%,進度大幅落後,更新計畫整整延宕一年。

之前林園和潮州站PM2.5數值明顯同時低於周遭空氣盒子,甚至在南部大紫爆時,這兩站竟呈現獨綠的荒謬狀態,在林園站更新PM2.5儀器後,已跟周遭空氣盒子數據相當接近,但潮州站並未更新,仍有很大的落差,葉光芃痛批,環保署不只儀器老舊,官員心態也老舊,呼籲勿用專業的傲慢來藐視人民和罔顧國人呼吸權益,葉光芃更表示,2019是空品監測史上最黑暗的一年,讓國人參考錯誤且偏低的空品數據,批評環保署長期怠惰失職,應究責相關首長。

王育敏要求環保署在2個月內將全國PM2.5儀器全部更新完畢,讓民眾知道最即時的空品數據,得以做出生活上相關因應。

時代力量立委徐永明認為,新機器數值比較不會被人為操縱,應該要在幾個月全部汰換更新機器,要有專家學者來檢視政府儀器正確性,更質疑人民到底要用什麼當作是否可以出門慢跑的依據?也強調,儀器更新不難,政府缺的不是經費,而是決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