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9月1日住院醫師正式納入《勞基法》,而主治醫師的勞動保障仍沒有下落,衛生福利部今(11)日表示,已擬定《醫療法》修正草案,增訂醫師勞動權益專章,訂定主治醫師在職災補償、退休制度等規範,依各科別醫師工時需求彈性認定,但勞動量不高於目前住院醫師每周80小時。

衛福部醫事司長石崇良指出,住院醫師工作性質單純,於今年9月納入《勞基法》保障,但主治醫師工作型態多元,一旦納入《勞基法》,恐衝擊民眾就醫權益,可是醫師工時長,必須給付彈性,目前只能研修出醫療法修法草案。

石崇良說,以一位於教學醫院任職的主治醫師為例,上午門診、下午教學,經過討論決定採取「各科個別訂定工時」,訂出最低標準,原則上,總勞動量以80工時為前提,而醫療法修訂預計下周對外預告,預告期間為兩周,各界若無異議,希望能在三月底通過,送交行政院審核。

另外,對於主治醫師的權益保障,衛福部在醫療法修訂「醫師勞動權益保障」,其中受僱醫師職災死亡補償金額最高以勞工最高級距15萬元計算為675萬元,石崇良說,對於醫師職災失能者也有40個月再加上2年薪資,64個月補償金額計算下來應有960萬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