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於中國大陸打算送兩隻貓熊高雄一事。國民黨台北市議員徐巧芯今天(11日)「跨區」為高雄市辯護,要大家不要「政治化」貓熊議題,也用「台北經驗」說明貓熊飼養費用一年的預算大約是300萬元,沒有外傳「需要3000-4000萬」、「養不起」的問題。

徐巧芯說道:「沒想到過了這麼多年,碰到政治,還是可以為了大陸的兩隻熊貓吵成一團」;說:「大陸是否要兩隻貓熊給高雄市,不僅民進黨高雄市議員想卡、中央的陸委會和農委會也繃緊神經」;再指出:「目前反對的都是民進黨的議員,理由有兩個:飼養貓熊會帶來『財政負擔』、可能讓台灣主權被矮化。」

徐巧芯接著提出「台北經驗」,將「團團」、「圓圓」和「圓仔」的飼養狀況跟觀光人次提供給高雄作為參考。徐巧芯說她和台北市立動物園確認,有關貓熊飼養費用一年的預算大約是300萬元,加上人事費用也不會超過500萬元,說「並不需要花鉅額費用」;而對於觀光的提升,則提出數據:「2009年因為是大貓熊剛來的時候,全年遊客數360萬人」、「2014年是圓仔露面,遊客數則提升至420萬」。

至於「主權矮化議題」,徐巧芯認為「台北市有兩隻熊貓也沒有被統戰或造成主權矮化啊,為什麼每次都要把天真可愛的動物政治化、妖魔化?」表示:「不會讓財政困窘,又能夠增加觀光收益,貓熊來高雄好處多多。呼籲民進黨高雄市議員放下意識形態的束縛,不要聽到『中國大陸』就先反對。」

不過,徐巧芯所說「貓熊飼養費用一年的預算大約是300萬元」與之前傳出馬來西亞因為一年5000萬的價格「太貴養不起」想把貓熊還給中國的新聞報導相去甚多,就算扣除「租金」部份,差距也在6倍左右。似乎沒有計算營造生活環境的前期投資和維持溫濕度的設備營運成本,也引起部份質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