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了讓民眾吃蛋更安心,台北市衛生局於3月4日、5日稽查台北市46家批發蛋行,抽驗66件不同來源畜牧場的生鮮蛋品,並率先全國衛生單位48小時快速檢驗禽畜產品中殘留農藥芬普尼及其代謝物的總量,並迅速發布檢驗結果:全數未檢出!

「芬普尼毒蛋風波」在1月時再起,衛生福利部食品藥物管制署接獲農委會通報,在彰化縣順弘牧場抽樣3件雞蛋,結果檢出農藥芬普尼超標,並初估有4.6萬台斤的毒雞蛋,被雙北民眾吃下肚,雖然農委會事後說明,毒雞蛋是偶發事件,芬普尼列為常態檢驗項目,在去年僅查到一件,合格率99.9%,不過為避免檢驗時間過長,農委會也在2月18日宣布,縮短檢驗時間,在48小時內檢驗完畢,並增加儀器設備。

台北市衛生局針對今年2月彰化縣順弘牧場檢出芬普尼,並在第一時間追蹤抽驗下游商貿信輝蛋行,檢驗結果未檢出芬普尼。台北市衛生局每年均訂有生鮮蛋品抽驗計畫,以確保銷售蛋品食的安全,107年起率先將芬普尼列為常規檢測項目,共抽驗94件,均符合規定。

台北市衛生局也建議消費者,選購蛋品應認明履歷標章,如果購買零售蛋,可先掃描QR code查明畜牧場所在,若是選購洗選蛋應認清標示上敘明的畜牧場及製造廠,避免毒蛋下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