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慶市台聯會長許沛日前提出建議,擬將一對公母貓熊「雄雄」及「融融」贈予高雄。除了高雄市觀光局長潘恆旭大張旗鼓宣傳之外,市長韓國瑜態度相對保守,連稱要「尊重議會」。對於中國大陸的「貓熊外交」手段,知名律師呂秋遠深夜發表千字長文,呼籲不要讓動物遠離棲地、多關心本土動物。

呂秋遠的臉書長文論述3大重點。1.動物外交違反天性;2.高雄財政難以負荷;3.本土動物棲地遭毀。呂秋遠開宗明義寫道:「動物園對於都市的孩子來說,當然有很大的吸引力。平常只能看到流浪貓狗的都市小孩,竟然能看到貓狗以外的動物,這是很令孩子們興奮的(也是悲哀的),而現今的動物園也在轉型中,逐漸有保育動物與教育民眾的設計與功能。」但「將心比心,如果我是動物,就算給我再好的環境,我還是寧願在泥濘裡打滾,畢竟生活的空間有限,只能日復一日的在監牢裡打轉,而且必須要讓人類觀賞我的起居生活,這種楚門的世界,我寧願不活。」

呂秋遠表明「我是反對動物外交的」,說:「將野生動物送離原居地,只為了滿足人類的觀看慾望,對於動物的實在太殘忍。例如國王企鵝不就是應該生活在極地?怎麼會來到亞熱帶的台北?無尾熊不就應該在澳洲,來台灣做什麼?而貓熊,應該留在中國,為什麼要來這裡?為了貓熊,姑且不論迎來嬌客以後,我們必須花費的空間、培育費用等等成本,難道可以帶來任何教育意義嗎?讓動物離鄉背井,來到一個陌生的地方囚禁,讓小朋友雀躍開心,就人類的立場來說,無可厚非。就動物的立場來說,聽你人類在五四三。」

至於財政負荷問題,呂秋遠整理報載資料,指「壽山動物園整年預算才3700萬、門票收入僅1800萬,姑且不論建館費用將近1億,一對貓熊1年就要花上將近7000萬」,質疑「高雄市民花了3700萬照顧650隻動物,卻要用7000萬照顧一對貓熊,這樣的思維與算盤是不是能說得通?」再舉「馬來西亞想要把貓熊歸還中國」為例,證明「照顧成本實在太高了」。

最後有關本土動物保育部份,呂秋遠連續提問:「台灣人對於自己的石虎,寧願蓋汽車廠、開道路毀滅他們的棲地、對於自己的黑熊,也不願意投入更多經費保護,然後卻花上大筆金錢願意資助貓熊的保育照顧,這不是很奇怪嗎?」「我們已經不能看到雲豹、極難發現黑熊、很難看到石虎,但是我們要在動物園養外來的貓熊?」「我們的民間與政府還能作些什麼?把臺灣黑熊拿來當作logo?」

呂秋遠指出:「因為人類破壞棲地與濫捕,台灣黑熊現在是瀕危等級。反觀中國,在經過多年的努力後,貓熊已經提升為易危等級,還可以當作外交禮物。」但呼籲「真心愛貓熊,請不要讓她們遠離棲地,並且多關心台灣的本土動物。」最後寫下:「石虎、黑熊、穿山甲、綠蠵龜等族繁不及備載的野生台灣本土住民感謝你。」

律師呂秋遠深夜發表千字長文,呼籲不要讓動物遠離棲地、多關心本土動物。   圖:翻攝呂秋遠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