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據中國媒體報導,有8名台灣村里長擔任福建省廈門平潭9個村委會、社區居委會執行主任,其中一名是來自台北市文山區忠順里,她是已經連續擔任5屆16年的里長曾寧旖

內政部次長陳宗彥10日表示,目前還在調查、收集相關事證中,如有違反兩岸人民關係條例,現有法規就可開罰。  

陸委會則說,村、社區居民委員會是陸方基層行政組織,國人擔任陸方村、社區居民委員會執行主任等職務,涉及違反兩岸條例第33條規定。

按該條規定,可處10至50萬元罰鍰。

《人民日報》年初宣傳,已有66名台灣人擔任廈門社區主任助理,在台灣的反對下,廈門又展開新一波「徵才」。根據報導,平潭聘請台灣村里長擔任村(居)委會執行主任,已有8名台灣村里長擔任9個村委會、社區居委會執行主任。

中新社2月27發自福州的一篇報導提到,在2019年「三八」國際婦女節前夕,福建省婦聯近日公佈,授予199名女性福建省三八紅旗手榮譽稱號,其中包括來自台灣的「三位女同胞」。

其中一位福建省三八紅旗手曾寧旖在台北市文山區忠順裡已連續擔任五屆里長,「16年來,在她的熱心帶動下,忠順社區成為台北市幸福指數最高的社區」。

報導指出,2017年,作為試點引進的首位台灣村裡長,曾寧旖擔任平潭綜合實驗區嵐城鄉上樓村執行主任,以及平潭綜合實驗區婦聯兼職副主席。

平潭正在建設「兩岸同胞共同家園」,曾寧旖說:「兩岸社區交流不再侷限於走走看看的形式,現在我和大陸的社區管理同仁一起想辦法、解決問題,就像一家人一樣」。中新網顯示,這已不是曾寧旖第一次被平潭當地記者採訪和報導。

曾寧旖接受《自由時報》採訪時表示,她一個月會去平潭幾天,把台灣的社區經驗帶過去,執行主任是「頭銜」,「有個頭銜比較正式」。

不過曾寧旖說,她不像社區主任助理是全職上班、有支領薪水,她只有包括食宿機票的差旅費與講師費。「基層要多交流,才能多認識」,曾寧旖強調,忠順里就和對岸十幾個村「結對」。

陳宗彥晚上接受中央社記者訪問時表示,因為目前只有《人民日報》報導,到底是哪8名村里長,內政部在調查、收集相關事證,詳細了解實際情況後,才有辦法判斷是否違反兩岸人民關係條例的相關規定。

陳宗彥指出,至於如何開罰,還要看實際情況,但現有的法規就可以處理,內政部已請相關機關協助了解狀況。

根據中國媒體報導,有8名台灣村里長擔任福建省廈門平潭9個村委會、社區居委會執行主任,其中一名是來自台北市文山區忠順里,她是已經連續擔任5屆16年的里長曾寧旖。   圖:翻攝自Youtub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