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慶市台聯會長許沛日前提出建議,擬將一對公母貓熊「雄雄」及「融融」贈予高雄。而台北市當年也曾自中國受贈「團團」及「圓圓」貓熊,當時處理程序耗時三年,且屢被質疑是帶有政治性意味。台北市長柯文哲今(10)日則回應「兩隻貓熊還好啦,沒有那麼嚴重,才兩隻貓熊,台灣不用怕啦」。

高雄市觀光局長潘恆旭證實,將成立「貓熊小組」來因應相關措施,但高雄市長韓國瑜則說,貓熊要來台,必須也要先徵詢高雄市議會的意見,且貓熊有檢疫及住居的問題,不會貿然行事。

回顧「團團」、「圓圓」十年前來台的過程,從宣布贈送到入住台北市立動物園,總共花了三年的時間,源於國民黨前主席連戰在2005年走訪中國,中方提出了贈送大貓熊的建議,與今日比擬,韓國瑜將在本月底訪廈門、深圳等四個城市,中方時隔十年,再度提出贈送貓熊的建議。

而在當年中國宣布要贈送貓熊給台灣時,陸委會曾表示希望貓熊能夠比擬瀕臨絕種動物進出口的國際公約進口,不滿中國想當成「國內運輸」。今(10)天陸委會對於中國欲贈送貓熊給高雄,陸委會表示,只要沒有任何政治前提都歡迎,政府會正面看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