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總書記習近平今天在全國人大福建團組表示,要探索海峽兩岸融合發展新路,兩岸要應通盡通;要研究還可推出哪些惠台利民的政策措施,只要能做到的,都要盡力去做。

習近平已連續兩年,未在「兩會」看望政協委員或聽取人大團組審議時,對兩岸與對台工作發表意見。此前兩次是2016年3月5日在人大上海團,以及講出「基礎不牢、地動山搖」的2015年3月4日看望全國政協民革、台盟與台聯委員。

此外,習在福建團的對台講話,集中在「兩岸融合發展」概念內涵,未提及「一中」原則與「九二共識」等政治前提,更多是強調「引進來、吸進來」的作法。

央視新聞報導,習近平10日下午到全國人大福建省代表團參加審議,並就對台工作提出看法。他表示,福建要在推動兩岸融合發展上作出示範,要探索海峽兩岸融合發展新路,對台工作既要著眼大局大勢,又要落實落細。

習近平指出,兩岸要應通盡通,提升經貿合作暢通,基礎設施連通,能源資源互通,行業標準共通,努力把福建建成台胞台企登陸的第一家園。

在兩岸社會融合上,習近平說,要加強兩岸交流合作,加大文化交流力度,「把工作做到廣大台灣同胞的心裡,增進台灣同胞對民族對國家的認知和感情」。

在對台工作心態上,他強調,要在對台工作中,「貫徹好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對台灣同胞一視同仁,像為大陸百姓服務那樣,造福廣大台灣同胞」。

在對台措施上,習近平指出,去年以來,推出31條惠台(對台31條)措施,福建施行66條實施意見,「取得顯著成效,廣大台灣同胞都是受益者」。

他強調,要把這些措施落實到位,「同時要聽取台灣同胞的呼聲,研究還可以推出哪些惠台利民的政策措施,只要能做到的,都要盡力去做」。

此外,針對中國企業過度多角化經營問題,習近平在回應「晉江經驗」最鮮明特色是堅守實業時稱,做企業、做事業,不是僅僅賺幾個錢的問題。「做實體經濟,要實實在在、心無旁騖地做一個主業,這是本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