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市政府新聞局今(10)日邀請首位華裔美籍太空總署(NASA)國際太空站前指揮官焦立中博士首度也是唯一在台公開演講,舉辦「為夢想點火」分享會暢談執行太空任務的甘苦和歷程,並講授寶貴的太空科學知識,吸引400餘名學生到場聆聽,高雄市長韓國瑜現身致意並加入對談。活動也發生一段小插曲,演講一事經媒體披露後,焦立中多年未見的親戚也到場,久別重逢氣氛溫馨感人。

韓國瑜提起兒時夢想指出,小時經常仰望星空、遨遊蒼穹,看到嫦娥奔月、吳剛伐木,總有許多奇幻想像,他鼓勵年輕朋友多與他人互動、與國際接軌,儘管財政困難,但市府積極推動雙語教育,期能培養學生語言能力和國際視野,增加競爭力,也希望這場演講能啟發學生興趣之門並吸收寶貴經驗,也張開雙臂迎接各方來客,同時鼓勵青年學子立定志向、打開腦袋、邁向國際。

焦立中表示,他曾於1983年初訪高雄,再度踏上高雄分享有關自身在太空宇宙中的一切,他認為十分高興難得,希望能藉此激發年輕朋友對未來的熱情、點燃夢想。

焦立中8歲起就立志上太空,曾參與4次太空任務,任職太空總署期間,登上由16國組成的國際太空站擔任指揮官,並曾任國際太空站(International Space Station)指揮官,是華裔太空人任職過的最高職位,也是首位執行太空漫步的華裔太空人。卸下太空人職務後,現任NASA諮詢委員會成員,休士頓太空與科學教育協會(HASSE)首席顧問,及特斯拉(Tesla)創辦人伊隆馬斯克(Elon Musk )旗下太空運輸公司Space X 特別顧問。

這次講座由新聞局、教育局與HASSE太空學校合辦,歐洲學校與國家發展研究文教基金會協辦。新聞局長王淺秋表示,焦立中擔任的國際太空站指揮官,是華裔太空人所任職過的最高職位,在台公開演說機會十分難得。焦立中從小心懷遠大夢想並逐步實踐,與韓市長勇於挑戰自我的精神,都是用熱情追求夢想的代表,籌畫這場分享會期盼帶給高雄學子一個跳脫日常的視野,鼓勵大家立足高雄,追夢宇宙。

分享會由科學教育協會(HASSE)太空學校執行長劉倬宇主持,韓國瑜市長出席分享會和焦立中簡短對談,暢談年少的夢想,並致贈委託在地廠商「YouR 超微型積木」製作的「高雄夢想號」太空人造型積木,歡迎並感謝焦博士訪高,點燃學生的天際夢,焦立中則回贈創作書籍「One Orbit」,象徵高雄這個城市勇於追求更美好的願景與夢想。

主辦位致贈焦立中的太空人積木火箭。   圖 : 高雄市政府/提供

焦立中(右)回贈創作書籍給韓國瑜。   圖 : 高雄市政府/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