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司法院釋字第748號解釋施行法》草案逕付二讀,但由反同的下一代幸福聯盟草擬,國民黨立委賴士葆所提的反同專法也將在12日排入程序委員會,預計由院會在周五處理。對此,民進黨團總召柯建銘表示會建議國民黨提逕付二讀,併入朝野協商,但是時代力量發言人李兆立提出直疑,問「為什麼時力的案子,連入委員會討論機會都沒有?」

李兆立強調,希望時代力量版本可進入委員會討論,且進入委員會討論也不會影響已進入協商案子的討論。他也表示,台大教授畢安生與伴侶的逝世為啟動同婚修法原因之一,但現行行政院版專法仍欠缺對外籍人士的相關規範;李兆立表示,若外籍人士在台居留時,遇到重大事故而需簽署同意書的狀況下,也應受到法規保障。

對此,柯建銘對此回應指出,不可能擋賴士葆提案,而建議國民黨提案併入朝野協商,是因不可能讓行政院版逕付二讀,另一個案子卻進委員會審查。

柯建銘表示,民進黨團退回時力提出的「涉外民事法律適用法第46條及第46條之1條文」修正草案,是因這個修法衝擊較大,其他國家同婚既然不合法,到台灣怎麼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