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秘書長羅文嘉今天下午和時代力量黨主席邱顯智同台參加「圖博抗暴日60周年」大遊行,對於外界關切明年的立委選舉,兩黨是否可能合作,羅表示,民進黨作為台灣最主要的本土政黨,尤其在面對中國節節進逼的時候,民進黨有責任主動團結所有相同價值政黨及社會團體,只要大家都站在爭取自由、捍衛民主的基礎上,民進黨都應該主動跟大家採取合作的方式,但還是要跟大家討論後才能進一步確定。 

羅文嘉表示,目前黨內已經有成立一個提名策略小組,由主席卓榮泰親自主持,共有九位成員,所有議題都會在這個小組裡進行討論,大家各自的想法跟盼望,有問題都可以提出來,但是最後還是要經過小組縝密的討論。 

外傳對於林昶佐、洪慈庸跟黃國昌的選區,民進黨內傾向不提名,羅文嘉說,目前都還沒有進入到個別各案或個別選區的討論,所以大家可以不用擔心,可以把期盼講出來,未來還是會站在整體大局,由中執會中常會授權的這個小組來進行討論。 

對於時代力量在公投法、同婚及勞基法的看法與民進黨價值不同,羅文嘉認為兩方沒有太大的出入,基本價值還是一樣,他表示現實社會就是會有很多多元意見,做為一個主要政黨要跟所有的不同意見要進行折衝協調,這是一個民主社會的過程。 

他說,每一個政黨一定有其本身堅持百分之百最完美的要求,但是實際最後每個政黨也都不容否認,必須大家相互來討論一個最大公約數,這是民主的過程,所以他不認為有太大的不同。 

時代力量主席邱顯智也表示,黨內將在三月份組成選對會提出提名辦法,第一階段會提出人選,第二階段會針對在該選區與時力有相同理念及價值觀的候選人進行討論。 

邱顯智說,時力是一個獨立政黨,一個小黨要長大基本上就是要靠自己,沒有禮不禮讓的問題,2020最重要的問題就是提出好人選,合縱連盟都是次要問題。

310西藏抗暴日60週年遊行,支持者不畏風雨,高舉西藏國旗隨著隊伍前行。   圖:張良一/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