許多對於藥品的保存總是充滿疑惑,因此聽信網路上許多謠言,反而造成藥品變質,吃了對身體造成負擔,台北市聯合醫院松德院區藥師許馨丰受食藥署之邀分享保存藥品的方法,並表示,藥品除了放冰箱是大忌外,還有車上、口袋最好少放。

許馨丰指出,大多數的藥品易受光線、濕氣、溫度影響變質,其藥品放冰箱容易受潮變質,例如小朋友的糖漿藥水放冰箱可能會產生沉澱,且容易讓孩童以為是食物而誤食,除非藥袋上有註明「需冷藏或請置於2-8度」,否則皆不建議放冰箱。

另外,放在車上也有風險,尤其是夏天車內溫度飆高到5、60度,可能會讓藥品因高溫變質;放在口袋則會是到體溫、衣物擠壓等影響,建議還是將藥品存放在室內乾燥、陰涼、避光之處,才不會影響藥效。

而除了保存地點需要留意之外,不同類型的藥品,也有不同保存方式,許馨丰提醒,口服錠劑或膠囊、外用藥品,盡可能原包裝保存,並依據醫囑或藥袋,於當次治療期間使用,若自行於藥局購買的藥品,開封後建議於6個月內使用完畢,但若有異狀應丟棄或回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