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市長韓國瑜日前用「瑪麗亞」形容菲律賓英語老師,被控失言。菲律賓駐台代表班納友致函韓國瑜表達「深感遺憾」,韓國瑜今 (9) 天也為自己當天的口誤玩笑話致歉。

高雄市政府發布新聞稿聲明,針對日前發言提到菲律賓籍人才,韓國瑜對於以「瑪麗亞」形容詞正式表達歉意。聲明中指出,韓國瑜當時的口誤玩笑話純粹只是希望台灣人才庫能全面自行提昇國際化的語言,不一定要外求,絕無貶抑菲律賓人民的意思。但造成菲律賓民眾的誤會不愉快,他深表歉意,也期待未來跟菲國多元的合作。

韓國瑜「瑪麗亞」失言事件後,菲律賓駐台代表班納友(Angelito Tan Banayo)昨天透過電子郵件致函韓國瑜,班納友在信中表示,有注意到韓國瑜對菲律賓英語老師的公開言論,對韓國瑜的言論「深感遺憾」(deep regret)。菲律賓是世界上第4大的英語系國家,至少92%的菲國人口都能說英文。反對韓國瑜使用「瑪麗亞」來指稱菲律賓人民,因為用「瑪麗亞」一詞來指外籍勞工,具有負面意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