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前立法院院長王金平於7日在台北國際會議中心宣布參選2020總統,現場台灣師範大學教職員雲集,並動員親善大使、體操隊為他「造聲勢」。校方對此回應職員是利用特休假到場,屬個人行為,親善大使則是到場照顧校友總會的年邁校友,跆拳道隊是由王金平邀請去表演。今日台師大學生會發出新聞稿聲明,指出校方公然說謊,並接獲有人檢舉校方給予禮券要參與同學先不要請公假、及校方提供車馬費給當天為王金平站台的同學等,師大學生會呼籲校方應面對錯誤,公開道歉。

今日台師大學生會發布新聞稿,指出校方對為王金平造勢一事的解釋說詞有違事實。聲明稿中指出,學生會接獲同學檢舉,台師公共事務中心集合當天出席的親善大使,校方請同學先不要請公假,如果已經完成請假則辦理銷假,並且當場每人給予500元SOGO禮券做為回饋。除此之外還得知,校方向去年曾參與該校舉辦的暑期活動「孔子行腳」的學生中,招募為王金平站台的人力,並提供車馬費。學生會認為,此行為明顯以職務之便,為特定候選人招募人力。

學生會對校方前日的解釋回應,提出幾點質疑。學生會認為,校方表示職員排個人特休出席屬個人行為,但當天出席者包含公共事務中心主任、執行長、秘書、行政幹事及專員等至少五人,一個編制12人的二級單位,質疑同天「集中特休」5人是否合理。此外,校方對親善大使到場的解釋,既然是為照顧年邁校友「事前出隊通知為什麼要以校友活動輕輕帶過?」而非直接說明是為照護原因。並指稱,當天活動台上也可看到親善大使身影,認為校方既然稱這為公務,為何不敢讓學生請公假,甚至要求學生銷假。

最後聲明稿強調,學生會並非針對特定政黨或擬參選人,又或是想揪出當天出席的職員與同學,而是作為學生自治組織,有責任為學生發聲、更有義務監督學校的不當作為。學生會呼籲校方應嚴守行政中立,勇於面對錯誤,公開道歉。 

前立法院長王金平7日正式宣布參選2020總統大選,現場台灣師範大學教職員雲集,並動員親善大使、體操隊為他「造聲勢」。   圖:張良一/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