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宗教自由大使布朗貝克今(8)日在香港發表措辭強烈的演說,指控北京發動「信仰戰爭」,呼籲尊重人民擁有基本且「神聖」的信仰權利,結束在中國的宗教迫害,並要求訪問中國西部新疆地區的再教育拘留營。

布朗貝克(Sam Brownback)於6至13日先後出訪香港與台灣。他今天在香港外國記者俱樂部就中國宗教自由發表專題演講,並會見當地宗教領袖、信仰團體成員、文化與宗教研究教師與學生,探討面對中國反宗教自由的因應之道。

布朗貝克告訴香港外國記者會(FCC)的聽眾:「這是一場他們不會打贏的戰爭。中國共產黨必須聽見自己人民要求信仰自由的呼聲,並採取修正自己錯誤的行動。」

布朗貝克談及中國對新疆穆斯林再教育營侵犯人權的行徑,包括刑求、灌輸政治意識形態以及強迫勞動,「川普政府深為關切,並認為這項壓迫是北京為重新定義並掌控這些穆斯林少數族群的自我認同、文化與信仰,蓄意採取的行動。」

布朗貝克也重申造訪新疆再教育營的意願,希望不僅僅是參觀,而是進入真實的營區,並自由地與當地民眾交談及訪問。

布朗貝克預定10日晚間抵台,11日出席年度區域宗教自由論壇,發表主題演講後,將接著舉行記者會。他也將於12日在台北與亞太地區的媒體舉行電話記者會,討論印太地區宗教自由現況,特別是中國政府打壓宗教自由的狀況,以及如何改善亞洲與全世界的宗教自由。

這項活動是由台灣民主基金會與美國在台協會(AIT)、國際宗教自由圓桌論壇(The International Religious Freedom Roundtable)等單位共同舉辦,也由外交部與美國國務院國際宗教自由辦公室支持。超過10國、80位國際來賓來台與會,總統蔡英文、身兼台灣民主基金會董事長的立法院長蘇嘉全、外交部政務次長徐斯儉、AIT處長酈英傑(Brent Christensen)將出席11日的開幕典禮並致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