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印度發生一起女大學生公車輪暴致死案,引起國際關注,印度政府雖加重對性侵犯的刑罰,似乎徒勞無功。根據印度首都德里警方統計資料,和2012年相較,2018年的性侵案件數成長202%,平均每天發生6起案件,凸顯女性安全問題仍未獲得具體改善。

《今日郵報》(Mail Today)引述德里警方的數據顯示,2012年德里的的性侵案有706件,到了2018年,性侵案達2135件,等於每天有近6起性侵案發生,增幅高達202%。性騷擾案部分,2012年有727件,到2018年有3314件,增幅更高達355%,亦即2012年每天約有2名婦女遭性騷擾,到了2018年,每天被性騷擾的婦女增加到9人。

「強暴之都」性侵和性騷擾案大幅增加,德里警方解釋是因2012年女大生公車輪暴案發生後,警方更積極受理針對女性犯罪的投訴與報案,案件數因而增加。

不過,批評者認為,針對女性的犯罪案件數一直居高不下,主要是法律制度對追訴性侵案的進展緩慢,此外,在印度也經常傳出性侵嫌犯被捕後透過賄賂很快獲釋,轉而恐嚇被害人與被害人家屬。幾個月前,就有一名7歲的女孩遭保釋的男子殘忍地強姦和謀殺。

德里婦女委員會(Delhi Commission for Women)負責人馬里瓦(Swati Maliwal)表示,對性侵這種瘋狂的行為應該採「零容忍」政策;警方也應提供報告,告訴大眾有多少性侵、性騷擾案的調查仍懸而未決,有多少罪犯受到懲罰,如果沒有受罰,原因是什麼。

30歲的莎拉曼(Ekta Sharma)是一名研究分析師,經常加班到深夜才能回家,她說,每天下班回家就像是一場噩夢,走在黑暗的路上,卻看不到有警力部署,「我一直在和我的朋友或家人通電話,以便他們知道是否有任何不幸事件發生。」

雖然有人說,德里的人口增加,所以犯罪率隨之增加,但根據統計,德里的人口從2012年到2018年僅增加18%,與針對女性犯罪案的高成長幅度,根本不成正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