慶祝38婦女節,包括印度航空(Air India)與衣索比亞航空(Ethiopian Airlines)特別選在這一天,推出全女性機組員航班,印度航空在長途國際航線上飛行12架全女性航班,並在全印度境內飛行40多架次的國內短途航班;而衣索比亞航空則是推出由首都阿迪斯阿貝巴( Addis Ababa)飛往挪威奧斯陸(Oslo)全女性航班,抵達後與挪威女總理 瑟爾貝克(Erna Solberg)展開慶祝婦女節活動。

外電報導,印度航空公司將部署B787夢想飛機與B777飛機,以純女性機組員負責營運12架次國際航班。該公司董事長兼總經理Ashwini Lohani表示,藉此祝賀女性工作人員,利用她們不屈不撓的「nari shakti」(女性權力)推動國內外這麼多航班,展現女性實力。屆時機組員完成航班後,將回印度一起慶祝婦女節。

至於衣索比亞航空,則由Amsale與Capitan Kalkidan女性機長,以及全機女性機組員服務飛往奧斯陸航班,衣索比亞航空集團CEO瑪芮姆(Tewolde Gebre-Mariam)表示,這次純女性機組員的飛行別具象徵意義,飛行過程從地面到空中,將全部由女性專業人士操作,尤其在非洲大陸,性別不平等仍然存在,希望透過此活動展現女性的力量。

衣索比亞航空說明,該公司目前擁有超過1萬6000名員工,其中35%為女性;而100多名飛機技師中,也有16名飛行員是女性。瑪芮姆表示,在管理階層上,則有400多名婦女。

此班純女性機組員航班,是衣索比亞航空第5次的全女性營運航班,該公司去年的女性航班是飛往阿根廷的布宜諾斯艾利斯,更早之前也飛往亞洲的曼谷。

印度航空慶祝婦女節,在國際與國內航線都開闢多條純女性機組員航班,圖為該公司女性機師。   圖:翻攝自印度航空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