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歷近50年的法律角力戰,美國首度申請結婚許可的男同志伴侶麥康奈(Michael McConnell)與貝克(Jack Baker)在去年終於獲得正式承認,成為美國已知最早合法結婚的同性伴侶,甚至更可能是全球第一對紀錄於政府公共檔案的同性婚姻,貝克於今天透露媒體,最近他們更是以久婚49周年的資格獲得聯邦退休福利。

根據《法新社》報導,麥康奈和貝克在1971年在明尼蘇達州結婚,當時明尼蘇達州並沒有明確禁止同性婚姻,兩人便將貝克的名字改為較為中性的「派特林」(Pat Lyn),麥康奈也沒有告訴負責辦理婚姻的公務員,他的另一半是男性。兩人因此取得合法結婚許可證,並透過宗教儀式共結連理。

但在當地官員發現兩人同性別後,便拒絕記錄這段婚姻,開啟了近半個世紀的法律訴訟,直到去年才獲得正式承認。美國最高法院2015年判決同性婚姻合法後,州法官去年裁定兩人婚姻有效,代表他們不需再結一次婚。

而貝克也向《美國國家廣播公司新聞網》透露,因為美國的福利政策,久婚的伴侶有權取得聯邦退休福利,兩人在不久前剛收到社會安全局(SSA)來函,成為這對同志伴侶的最後一項合法認證,貝克更說,這也證明了,全球首次記錄於文人政府公共檔案的同性婚姻,發生在明尼蘇達州。這對77歲的佳偶將在9月慶祝結婚49周年。

貝克也透露,兩人在不久前剛收到社會安全局(SSA)來函,成為這對同志伴侶的最後一項合法認證。   圖:翻攝pixabay圖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