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黨立委陳超明今(8)天針對兩岸議題與行政院長蘇貞昌唇槍舌戰,陳透露自己非主張統一,但認為民進黨言語挑釁對岸的舉動十分危險,蘇揆說,「正因為要和平,只有做好戰爭準備的人,才能得到和平」。陳超明情緒略為激動地引用大法官曾數落中華民國不是正常國家,蘇秒回,「我很正常啊」,強調「如果台灣不是一個獨立國家,你怎麼當立委,我怎麼當院長」。

陳超明詢問,蔡英文總統刻意在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發表告台灣同胞書後,把九二共識與一國兩制扯在一起,是否是為了為去年九合一敗選拉抬聲勢。蘇貞昌答詢時再三堅定地否認,指把這個扯在一起的是習近平,且對岸一點善意都沒有,還提到不放棄武力對台。

陳超明坦言,自己非主張統一,但是民進黨不斷言語挑釁中國的舉動,十分危險。質詢過程中,陳原本想播放以「如果你熱愛戰爭,唯一的原因是沒有參加過戰爭」為題的影片,卻臨時出槌沒聲音,此時,蘇貞昌下註解說,中國就是不希望台灣有聲音,就只能統一,其他都不能講。後來蘇看完影片後強調,他不但不熱愛戰爭,「正因為要和平,只有最好戰爭準備的人,才能得到和平」。

陳超明接著提醒,如果沒有國民黨退守到台灣,台灣會變成什麼樣的局面,面對殘酷的歷史,希望蘇揆勿隨便拋出「掃帚說」,質疑如今少子化、兩岸實力懸殊,究竟有誰會願意為台灣而戰?

蘇貞昌答詢表示,台灣絕不會打中國,但任何包含中國的外國,一旦想要侵略台灣,台灣人民絕對保家衛國,此時蘇反問,「因為他(中國)講他要併吞台灣,我們就只能投降嗎?」

陳超明認為,雙方不能逃避坐下來談判兩岸論述,蘇貞昌直指,對岸從來不談,只談統一。陳超明情緒略為激動地引用大法官都曾數落中華民國不是正常國家來辯護。蘇秒回,「我很正常啊」,強調「如果台灣不是一個獨立國家,你怎麼當立委,我怎麼當院長」,蘇反問,「你去中國大陸那裏有講中華民國?」陳說,「私底下談到時講中華民國」。

陳超明批評,民進黨永遠要用的時候才用,對中國講中華民國,對美、日就說台灣,重申兩岸雙方若各持立場的話,協調是最好的方式。蘇貞昌詢問「要投降嗎?」,陳澄清「不是」,蘇接話說,「若沒有要投降,那我們都一樣」。

陳超明加問,如今台灣最主要順差來源是中國,但政府又向美國買軍事武器對抗中國,將造成何種影響?蘇貞昌重申,都是中國對台灣,從來沒有台灣對中國,若按此邏輯,八二三炮戰早就該投降,就沒有今天的台灣,既然要保衛國家,一定要有決心,「只要別人不來犯,台灣不犯人」。 

「民進黨始終沒有變,主張保住台灣,變的是國民黨」,蘇貞昌補充,他當兵時,前總統蔣中正高喊反攻大陸、消滅共匪,直到其子蔣經國繼位總統後,他覺得中共不可信,一定要三不,後來其孫蔣孝嚴任立委時期,主張三通,現在其曾孫蔣萬安認同蔡英文總統提出的四個必須與三個防護。

國民黨立委陳超明質詢行政院長蘇貞昌。   圖:陳佩君/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