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3月8日是國際婦女節蔡英文總統於今(8)日也在臉書祝賀,文章中指出,現代女性不需要被別人定義,在自己的專業領域,堅持投入,你就是自己的女一,同時也「希望有一天大家叫我總統,而不是女總統。」並鼓勵女性不畏風雨,勇敢前行,既感性又霸氣的發言,讓網民大呼「台灣女力94讚」。

蔡英文認為,身為女性活在世上總是要面對不只一種雜音,像是在家裡,看著哥哥弟弟,他們似乎理所當然繼承房子、為家族繼承姓氏;在學校,女生常被說數理不好,要花很多力氣,才能證明自己跟男生一樣優秀;在職場,被要求化妝、要求穿窄裙。當女性要顧小孩、忙家庭,老闆就說你不夠用心。在每一場比賽,當女性據理力爭,常被說情緒化、歇斯底里。

然而現在已是2019年,世界隨著時代已經有了改變,在台灣也有越來越多的女性,在專業領域中突破性別的玻璃天花板,締造出屬於自己的佳績,蔡英文喊話,「我們不需要被別人定義。在自己的專業領域,堅持投入,你就是自己的女一。」,更在文章中引用世界銀行的「2019年女性、經商與法律」報告,調查了就業、薪資、生育等八項指標,台灣平均分數達91.25,得到亞洲第一名,並說到這是大家一同努力的痕跡,文章最後以自己身分為例,告訴大家「希望有一天大家叫我總統,而不是女總統。性別,不應該是評判個人表現的決定。」

帥氣的宣言,也讓網友紛紛留言寫下,「 我又被總統辣到了,謝謝。」、「總統 有您真好!」、「我身為台灣女性,我很光榮!我也會努力教育我的下一代,讓他為身為台灣人而驕傲」、「 辣台妹都加油!」。

蔡英文總統在臉書上發文,呼籲女性勇敢做自己的女一。   圖:取自蔡英文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