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統蔡英文日前表態要參選2020總統大選爭取連任,知名作家苦苓在臉書點出「小英總統的五個不該」,狠批蔡英文「你好像覺得 2018 輸的還不夠多,還想再多輸一點是嗎?」,並表示民眾在意的是總統的人品、領導能力及國家政策。

知名作家苦苓昨日下午在臉書指出總統蔡英文的「五個不該」,第一個是不該譏諷韓國瑜「好幾個陸委會主委」,苦苓認為針對兩岸議題,全體國民都有權利發表評論,蔡英文若是不同意韓國瑜對兩岸政策的看法,可以在臉書反駁或是請陸委會主委公開表明政府政策,而不是諷刺韓國瑜,完全失去了總統該有的高度。

第二個是蔡英文不該任由總統府發言人黃重諺在臉書罵人「喝醉酒的土包子」,更不該在事後不但沒有嚴厲得斥責他、叫他道歉,反而表示「那是他自己的事」、「他自己會處理」,顯得「一點擔當也沒有」,苦苓表示,所謂「接地氣」是要苦民所苦、了解人民需求,不是亂開口、講粗話,對於事後被對手用「土包子」拿來當作宣傳工具,他則反諷「這可以說是你們『自食惡果』。」

第三個是不該讓行政院長蘇貞昌批評朱立倫重啟核四的主張是「吃重鹹」,胡亂臆測人,以粗俗露骨的字眼批評對方,顯得沒有氣度。

第四個是不該任命民進黨籍的李進勇擔任中選會主委,選戰是由各黨相爭,應該由無黨籍人士出任中選會主委,避免爭議,但卻派了李進勇來擔任,難以獲得大家信任。

最後則是不該派彰化縣長落選人魏明谷出任台水董事長,台灣目前需要一個有能力的人來解決台灣水資源不足及水費多年不漲的營運問題,而不是一個只有台中商專畢業、擔任過縣議員跟立委,既沒發表過相關論述,也沒有任何經營公司資歷的人,並指責「請問這不叫酬庸,什麼是酬庸?這不是肥貓,什麼是肥貓?」。

苦苓也指出,蔡英文不要以為光靠反抗習近平就能當選,大家雖然討厭中共的文攻武嚇,但更在意總統的人品、領導能力及國家政策。

只名作家苦苓在臉書指出總統蔡英文五個不該。   圖:取自苦苓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