捷克首都布拉格市長賀吉普,本月底將到台灣參加智慧城市首長高峰會,賀吉普(Zdeněk Hřib)於今年1月也曾表態要求刪除「一中條款」,他今(8)日接受媒體訪問表示,自己是「台灣迷」,覺得台灣像家一樣溫暖,期待再次造訪台灣,也直言將與中國持續對話談判,若談判破裂,也甘願廢止對中國的相關協定。

現年37歲的賀吉普出身海盜黨,從去年11月市議會選舉勝出後,開始擔任布拉格市長,強調布拉格與中國相交時應保持自身立場,不應礙於經濟因素而忽視中國侵犯人權的惡行惡舉,賀吉普更於今年1月表態,擬廢除與北京締結姊妹市共同協定中的「一中條款」,以及台灣屬中國領土的第3條條款,引發國際政壇關注。

賀吉普在過去就讀布拉格查爾斯大學(University of Charles)醫學院時,曾至長庚醫院實習1個月,對台灣留下很好的印象,他在接受中央社記者訪問時表示台灣的科技十分先進,人民慷慨又友善,「當年覺得自己好像在家一樣」,自己是一位忠實的台灣迷。

賀吉普進一步指出,過去執政團隊在布拉格與北京締結姊妹市的協定中放入台灣屬於中國領土的一中條款,完全是一項錯誤的舉動,為改正過去的錯誤,他願意持續與中國談話交涉,若談判最終破局,也甘願廢止姊妹市的協定。賀吉普也提及,中國對捷克在經濟上的許多承諾都沒兌現,可以看見過去的親中政策是有疑慮的,他也坦言「我這樣做(指改變對中態度),雖然違背總統的政策方向,但我堅信,這正是捷克重新思考對中政策的時機」,然而捷克總統齊曼(Milos Zeman)向來和中國關係十分親近,如今首都市長賀吉普準備廢除一個中國協定,挑動了捷克國內政壇的敏感神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