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治與媒體的界線本應是涇渭分明,但近年來政媒兩棲問題似乎層出不窮,屢屢引發爭議。人氣相當高的民進黨籍台北市議員高嘉瑜日前從政論節目來賓轉戰政論節目主持人,同樣備受質疑。中正大學傳播系副教授管中祥直言,政治人物應受媒體監督,不管是經營媒體或主持節目,都跟擔任民代的本質有所衝突,雖然在法律上並沒任何條例禁政媒身份的轉換,是道德、自律問題。

曾以「藥理專家」身分主持健康節目惹議的新黨台北市議員潘懷宗受訪表示,時任立委羅文嘉當年力推廣電三法修法,要求黨政軍退出媒體,政治人物不能參與媒體經營或擔任媒體董監事,也不能主持政論節目,後來只通過政治人物、政黨不得經營媒體,有關政治人物不能主持政論節目這項並沒有通過。

潘懷宗指出,後來曾有綠委針對時任立委陳文茜主持廣播節目、電視節目爭議,要求她不能主持節目,但當時陳文茜有說,立法院並沒通過政治人物不能主持政論節目,雖然綠委以道德勸說,但陳也沒辭。

潘懷宗認為,高嘉瑜現在主持節目,法律並沒限制不行,若要用高道德標準來談,很多綠營人士不也在綠色和平電台主持節目,是不是也應該全都拿出來談?

潘懷宗說,他自己之前主持節目是以推廣民生、健康為主,是他的專業領域,也在他的業務範圍內。他直言,政治人物主持政論節目是可以被討論的現象,但現在就算不主持節目、參加政論節目的政治人物,花的時間搞不好還比主持節目的時間還多,他就曾看過政治人物一個晚上參加2、3場政論節目。

管中祥受訪表示,政媒兩棲當然是不妥的,因為政治人物是應該被媒體監督的,不管是經營媒體、主持節目,這都跟擔任民代的本質會有所衝突。

管中祥說,現在媒體型態其實不僅止於大眾媒體,還有網路,也有民代主持網路節目,雖然不違法,但這是政治人物自己的道德、自律問題,假如一邊從事公職又一邊主持節目,當然有政治道德瑕疵的問題。

對此,《新頭殼》日前致電聯絡高嘉瑜多次,傳訊息、聯繫高嘉瑜辦公室,但辦公室主任回應,高嘉瑜議員這幾天未進辦公室,暫時無法取得回應。

中正大學傳播系副教授管中祥。   圖:翻攝管中祥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