農委會今年首度以「台灣農產館」方式參加東京國際食品展,其中表現最好的產品是香蕉水產,現場加上採購訂單高達23億元台幣,成果頗為豐碩。農委會主委陳吉仲歸台後於今(8)表示,將持續深耕中國大陸、日本及美國等傳統外銷市場,並開拓新南向、中東等新興市場,使更多國外消費者享用台灣優質的農產品。

此次「台灣農產館」頗獲各國業者好評,展期前3天累計洽談業者約600家,累積現場接單金額達到 7,017 萬元,表現最好的是香蕉與水產,相加訂單金額高達23億元。其中旗山香蕉是與日本 Wismettac 食品公司簽署的全新通路,三年9000公噸訂單總計4.3億元;水產品方面則是擴大既有通路規模,此次簽署訂單以熱銷日本的鮪魚、盧魚、烏魚子與櫻花蝦為主,共爭取到約18億元的訂單。

農委會表示,本次參展結合各縣市政府、外貿協會、駐外單位、農民團體、產業團體及貿易業者,首次以「臺灣農產館」國家團隊方式參加東京國際食品展,就是「臺灣農產品外銷平台」的最佳範例,期盼未來比照此模式,持續深耕中國大陸、日本及美國等傳統外銷市場,並開拓新南向、中東等新興市場,讓更多國家消費者享用優質與安全的臺灣農產品。

而有媒體問及,農委會大動作外銷農產品是否是在跟韓國瑜比拼,陳吉仲也說,賣農產品並不是自己一個人的努力,而是要串聯台灣各界,至於功勞要歸在誰身上,都無所謂,只要農民能夠賺錢就沒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