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中港日前出現的滾軸雲奇景。影:康乙任臉書

彷彿置身電影裡頭!台中港日前出現長達1百公里的滾軸雲,滾滾往南低空掠過,中央氣象局副局長鄭明典今(8)日也在臉書分享當天滾軸雲的影片,畫面相當壯觀,這也是繼去年三月後,台中港再度出現滾軸雲奇景。

鄭明典指出,這條滾軸雲應該是來自遠方對流區外流的冷空氣,冷空氣前緣舉起海面的濕暖空氣產生凝結,但是後方的微弱下沉運動又使水滴蒸發消散,留下細長的滾軸雲。

鄭明典說,這條滾軸雲接近台灣西部海岸線,應該也受到清晨陸風的影響,更加強滾軸雲的完整性,也使得滾軸雲以接近平行海岸線的走向存在,又直、又長,沒有和其他雲屬糾纏在一起,乾乾淨淨,很壯觀也很有美感,很值得留下紀錄!

台中氣象站指出,滾軸雲較易出現在2、3月春季,其中又以在海面上比較容易看見,去年3月5日台中港也曾出現一條橫跨海峽兩岸的滾軸雲,而滾軸雲後方若伴隨積雨雲發展就稱為灘雲。

台中港日前出現一條長達100公里的滾軸雲,畫面壯觀。   圖:翻攝康乙任臉書

鄭明典今(8)日在臉書分享當天滾軸雲的影片,畫面相當壯觀。   圖:翻攝鄭明典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