桃園市鄭文燦三天訪美行程中,除回訪洛杉磯姐妹市,同時也拜會華府及紐約美國官方代表,此行成績亮眼,引起國內討論。今(8)日,鄭文燦除了在臉書為大眾整理這趟行程的外交重點,同時也針對日前我國因中國從中干預導致缺席的流感疫苗選株會議發表看法,呼籲美國支持台灣參與衛生、法律及民航相關聯合國周邊組織。

鄭文燦表示,「拜會聯邦參眾議員,是華府三天主要的行程之一,我們向友台議員表達感謝,同時跟其他議員介紹台灣的現況」,「三天下來,我在華府共拜訪2位參議員、9位眾議員(Representative Mike Levin、Congressman Ami Bera等)、5個智庫,以及聯邦眾議院院長Nancy Pelosi辦公室,希望雙方在區域安全、民主與經濟上的合作更緊密,也能支持台灣參與聯合國周邊組織」。而鄭文燦6日拜訪的眾議員有Congressman Ted Yoho、Grace Napolitano、 Jennifer Gonzalez-Colon等。

鄭文燦指出,「當議員們詢問台灣被打壓的情形,我都以一個近日的例子來說明:台灣在WHO流感疫苗選株會議的參與」,「WHO 2月底在北京舉行流感疫苗選株會議,因為中國的堅持,會議的邀請函須經由中方轉發。中方直到開會當天凌晨一點才通知台灣參與,根本沒時間派代表參加」。

鄭文燦嘆,「疾病傳染沒有國界,防疫工作不應設限。對抗疾病及防疫應與國際社會一同努力。中國的小動作,無論對台灣或對全球衛生來說,都是不利的」,「除了WHO,國際民航組織ICAO、國際刑警組織Interpol,也不應該將台灣排除在外,台灣的加入有助於區域發展,我相信,台灣在國際社會可以很有貢獻」,「希望美國能支持台灣參與聯合國周邊組織,便是拜會議員的目的之一」。

對此,網友紛紛留言肯定鄭文燦此行表現,「默默的,鄭文燦創造了歷史。『台灣旅行法』通過後,鄭文燦是第一個走進白宮的台灣主要官員。上次,現任的台灣主要官員進入白宮會晤,已經是台美斷交前的事情了。」 ,「很感謝您的外交努力與成果,但是請別忘了大潭藻礁的保護」,也有網友借用特定新聞媒體造神高雄市長韓國瑜的口號搞笑回應,「一定是韓瘤發威的影響,都在沾韓導的光啦」。

鄭文燦臉書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