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投案連署人是否需要提供身份證影印本引發爭議,民進黨立委提出的公投法修正案,多數都要求提供國民身分證影本或足以證明本人之證明文件。對於這是否擾民、造成連署困難,立委李俊俋認為,連署門檻已經降低,況且要求身份證影本也是連署人對自己負責的表現。

民進黨立院黨團今8日在立法院召開公民投票法修正公聽會,邀請的專家學者包括南國春秋法律事務所律師王展星、政大法律系教授林佳和、勤益科技大學教授周宗憲、輔仁大學教授姚孟昌、淡江大學教授涂予尹等人。

對於公投連署是否需要身份證影印本,也引發關注。2007年國民黨、民進黨分別提出返聯、入聯公投,為了達到成案門檻,總統陳水扁要求中選會取消連署人需提供身份證規定。目前,公投法也僅規定連署時僅需提案人、連署人親自簽名、蓋章並提供國民身份證統一編號與戶籍地址供中選會查核。

不過,民進黨立委提出的多個版本,例如蘇巧慧、段宜康則要求提供身份證影本;李俊俋版則要求附上足資證明本人之文件影本;陳瑩提案則要求主管機關應建置電子系統,提供個人查詢是否為公投之提案、連署人;相關規定將使公投連署困難度倍增;並可能讓個人個資無端外洩之虞。

但民進黨立院黨團公投小組召集人李俊俋認為,去年公投連署發生不少死人連署或是造假連署,被連署人也不知道自己名字被誤用,難以究責。由於目前公投連署門檻已經降低,加上為了讓連署人為自己的行為負責,他主張應該要提供足資本人的證明影本。

學者周宗憲也附和,提案連署應該要提出身份證影本。

對於連署造假,學者涂予尹則說,去年連署發現死人連署;他建議,領銜人的連署是否有牽涉到偽造簽名,是否應該透過刑法加以追究,避免造假;或是超過一定比例,可以將公投提案駁回,或甚至最後會造成公投無效,讓領銜人有所顧忌。

不過,學者周宗憲則有所保留說,公投連署如果造假,主管機關當然要追究責任。但如果刪除造假人數後還是符合法定提案人數,就應該通過提案,不應駁回;否則就會造成懲罰合法參與連署提案的人民。

學者林佳和則說,如果死人提案達一定比例後,會導致公投提案無效,到時會會不會有反對陣營去製造假連署,造成這個提案無效呢?像這樣的例子其實在其他國家都發生過。

至於公投是否要綁大選,立委管碧玲則建議,可以訂定公投日,讓台灣一年辦大選、另一年舉辦公投;人民民意的展現沒有障礙,也避免過度政治動員。

立委劉世芳則表示,她一向主張公投與大選脫勾。學者姚孟昌也認同說,公投與選舉是不一樣的,選舉選人,公投決定事,大選綁公投應該做一定的脫勾。

但是學者林佳和則認為,公投本來就是應該要綁大選,公投不綁大選列如被稱讚的瑞士的公投投票率就越來越低,有時候只有3040%而已。

此外,學者姚孟昌則質疑,今天討論時沒看到政府提案。政府如果認為公投法實施有問題,責無旁貸應該把他們的意見提供給社會參考。政府的立場到底為何?立委的提案有沒有任何滯礙難行的地方?他希望立委給行政院一些壓力,請他們做做功課。

民進黨立委管碧玲。   圖:林朝億/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