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市聯合醫院今年1月才爆出A型流感群聚感染,造成2人死亡,結果今日又遭爆料北市聯醫仁愛院區護理之家爆發流感群聚感染,6人出現流感症狀。對此,聯醫仁愛院區今(8)日表示,護理之家自3月2日至3月7日發現有6名疑似類流感症狀個案後,就陸續送到聯合醫院仁愛院區治療,目前全數隔離中,感染源不排除是來到護理之家探病家屬。

聯合醫院仁愛院區醫務長陳淑廷指出,6名疑似類流感症狀個案,已於3月4日主動通報衛生局,並有5位採檢送疾病管制署檢驗為A型流感,這6人均已接受抗病毒藥物治療,並無重症個案,用藥後已陸續退燒,逐漸康復中,後將持續追蹤。

陳淑廷提到,這6名患者都是在聯合醫院仁愛院區護理之家機構居住多年的住民,為失能或長期臥床的患者,年齡落在40至91歲,該機構發現其類流感症狀後,陸續送至北市立聯合醫院仁愛院區治療,其中有4人接種過本季流感疫苗。

對於感染源從何而來,陳淑廷說,因為6名患者長年住在該機構,計算其居住在機構的時間是4個月至7年不等,感染源不排除是來到護理之家探病的家屬,目前患者全數收治在聯合醫院仁愛院區隔離病房,該病房採高規格管理,也有專屬設備,醫護人員進到此隔離病房都要戴上N95口罩,沒有外傳的將此波流感群聚患者轉入該院安寧病房、血液腫瘤科病房。

陳淑廷呼籲,流感潛伏期為1至4天,民眾若出現症狀,需立刻就醫,並加強標準防護措施及手部衛生,盡量在家休息,若要出門一定要戴上口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