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有A型流感群聚感染事件!台北市聯合醫院今年1月才爆出A型流感群聚感染,造成2人死亡,不料,今日有民眾向媒體爆料北市聯醫仁愛院區護理之家爆發流感群聚感染,6人出現流感症狀。對此,衛生福利部疾病管制署今(8)日證實,確實有6位護理之家住民出現發燒、呼吸急促等症狀,其中5人快篩為A型流感陽性,都已送仁愛院區住院中。

疾管署指出,北市聯醫仁愛院區在3月5日通報護理之家有流感群聚,北市衛生局當天即介入調查,統計從3月2日至7日陸續有6位住民出現發燒、咳嗽及吸急促等症狀,發病個案均送往仁愛院區就醫並住院,進行流感快篩後,其中5人為A型流感陽性,包括4名驗出H1N1、1名檢驗中,但6人均已接受抗病毒藥物治療。

疾管署表示,這次群聚並無重症個案,都住普通病房,而護理之家工作人員和住民的疫苗接種率都超過90%,衛生局和院方也已給予預防性投藥並進行相關感控措施。

針對有民眾爆料說疑似將流感患者送至安寧病房,罔顧其他患者安全一事,台北市衛生局疾管科長歐佳齡回應,該名送進安寧病房的流感患者,曾因出現疑似症狀做過流感快篩,卻可能因病毒不足等,快篩結果呈陰性,才送至安寧病房,但該患者後續仍有症狀,做第二次快篩才確認為陽性,並非明知染流感還送安寧病房。

由於這些個案都是高齡失能者,加上1月台北聯醫A型流感群聚感染造成2人死亡,消息傳開後部分民眾感到相當擔憂,不過上述病患都已經入院治療,現階段都沒有生命危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