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院所提出的「司法院釋字第748號解釋施行法」草案周二在院會經表決後逕付二讀,將交付朝野協商。但由於政院版同婚草案未針對國人與境外同性伴侶的婚姻予以明確規範,時代力量立院黨團因此提出「涉外民事法律適用法第46條及第46條之1條文」修正草案,盼保障跨國伴侶的同婚權益,並在今天(8)日立法院會中交付司法法制委員會審查,不過遭到民進黨團提出異議,退回程序委員會

立法院會今早處理報告事項,時力立院黨團提出「涉外民事法律適用法第46條及第46條之1條文」修正草案,盼替境外同志伴侶婚姻解套。若同婚2人中有一方的本國法未承認同性婚姻者,得依同婚合法化國家一方的本國法結婚。民進黨團對時力的提案當場提出異議,因此該案並未付委成功,也未進入朝野協商討論,隨即退回程序委員會。

民進黨立委段宜康則在臉書發文表示,時代力量提案要修「涉外民事法律適用法」要讓兩個同婚不合法國家的外國人,都可以來台灣結婚,他認為「這根本是在扯已經步步荊棘的同婚法案後腿」,段宜康痛批時力黨團,「你們如果這樣需要掌聲,我替你們拍拍手;但拜託這種案子別在這個時候提出吧」。

民進黨立委段宜康痛批,時力所提的修正草案,讓兩個同婚不合法國的家外國人,都可來台結婚,是在扯同婚法案的後腿。   圖:翻攝自段宜康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