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南市原住民議員當選人Ingay Tali穎艾達利日前在宣誓就職時,因程序上問題,一度引發爭議。對此,時代立委林昶佐今天指出,《宣誓條例》管太多,不但要宣誓人肅立向國旗及國父遺像,還要舉右手向上伸直、五指併攏,宣讀誓詞,如此荒唐的規定至今還未修改;林呼籲,他早已提出草案,行政院應提出對案,儘速修法。

Ingay Tali穎艾達利指出,代議政治的授權是來自於憲法、來自於選票,也就是人民,這才是宣誓者應當宣誓效忠的對象;他說,法定的具體手勢、面對特定個人的芻像符碼,對著「人」與「黨國」符號的儀式輸誠,絕不是愛國主義,而是類宗教的儀式崇拜,這不只不是民主,根本就是反民主。

林昶佐認為,宣誓的本質,是要公職人員公開承諾盡忠職守、捍衛人民的權益,只要符合這個宗旨,當然就有就職意願,然而《宣誓條例》第五條卻規定,「宣誓人肅立向國旗及國父遺像,舉右手向上伸直,手掌放開,五指併攏,掌心向前,宣讀誓詞」。他批評,《宣誓條例》實在管太多,這樣荒唐不合時宜規定竟然到現在都沒修改。

他指出,部分身心障礙者,恐怕無法做出條例中「舉右手向上伸直,手掌放開,五指併攏,掌心向前」的動作,違反了身心障礙者權利公約,而民主社會應該是向人民宣誓,《宣誓條例》卻是規定向孫文宣誓,世界上的民主先進國家,顯少有向特定政治人物宣誓的規定,這實在是舊時代留下來的八股思維。

Ingay Tali穎艾達利建議,關於「宣誓」之儀式性行為,應盡可能簡化形式要件,踐成公開表意原則為妥,從儀式形式是否在時空變遷、多元尊重、轉型正義等思考下,來加以簡化修正,從所謂「違背誓言要從重處罰」的法體系疊床架等理由,共同來進行這場政治除魅運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