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7歲的荷蘭籍神父、雲林虎尾若瑟醫院創辦人畢耀遠,今(8)日凌晨4時於奉獻逾一甲子的若瑟醫院內辭世,安息主懷,消息經醫院臉書發布後,令不少人感到難過,同時也緬懷起畢神父一生的善行。

畢耀遠神父曾經先後獲得2011年內政部頒發「傑出永久居留外僑終生奉獻獎」、2015年總統頒贈「紫色大綬景星勳章」、2017年吳尊賢文教基金會「慈善服務類愛心獎」等國家與社會團體的獎項,他最常常掛在嘴邊的一句話是「台灣是我的故鄉」,對台灣的奉獻行腳,一如家人奉獻家鄉的溫馨。

1954年底,剛成為神父的畢耀遠,奉耶穌會差派至嘉義教區服務,然而,當時台灣的醫療資源甚是缺乏,民眾時常因耽擱病情導致寶貴生病驟逝,畢耀遠與來自比利時的已故松喬神父,認為雲林地區醫療嚴重匱乏,加上交通不便的因素,使得當地民眾去到外地也不甚方便,兩人便於隔年選定雲林虎尾作為醫院據點,由小診間逐步發展至今若瑟醫院的規模。

若瑟醫院甫開幕時,非常欠缺人手,因此,身為副院長兼總務主任的畢耀遠,工作任務可以說是包山包海,從維修損壞儀器設備,到房舍和門窗玻璃的修繕作業,甚至得扮演救護車司機的角色,運送病患就醫、出院。 因此,畢神父幾乎以醫院為家,將醫院的所有人都做自己的家人,縱使不是醫生,語言也不是非常流利,仍時常在院內探望病患,給予他們勉勵。他在自己的辦公室擺了一張簡單的床,作為臥室,一住就快20年,直到醫院蓋起員工宿舍,才結束「以院為家」的日子。

一輩子都奉獻偏鄉醫療的虎尾若瑟醫院創院神父畢耀遠,曾獲吳尊賢文教公益基金會愛心獎,獲頒100萬元獎金,他曾開玩笑表示,自己的袋放不下這些錢,並強調會全部捐出去做公益,幫助更多需要被照顧的人。

畢耀遠在這60年間,曾回過荷蘭幾次,但隨著年齡漸長,除了故鄉的兄弟姊妹以及姪孫外,已鮮少有人認識他,變得有些陌生;反倒是在台灣,尤其是雲林虎尾,街頭巷尾都是他的好朋友,大家看到神父都開心地喊著「畢爺爺」,畢神父也認定,「台灣就是我家,台灣就是我的故鄉」!

畢神父近年因病臥於病榻上時,仍展現出其遠見,念念不忘台灣即將面臨的嚴峻長照問題,他曾表示,過去一步一步將台灣撐起來的那些人,如今都已變老了、變彎了,變弱了,很需要被幫忙、被照顧,在副總統陳建仁探望時,他也請副總統一定要為若瑟醫院祈禱,並在發展照顧長者的這項服務上多幫忙。

若瑟醫院作為雲林虎尾的醫療重要據點,為創立了許多醫療先例,如雲林第一個兒科加護病房、第一個24小時兒科急診照護、第一間安寧病房,並成立了社會服務室,協助減輕貧困者的醫療負擔,為雲林在地人就近提供醫療資源,而畢神父的奔走與見地可說是一大關鍵。如今,畢神父結束精彩的一生,使虎尾乃至於台灣人無限緬懷。

97歲的荷蘭籍神父、雲林虎尾若瑟醫院創辦人畢耀遠,今(8)日凌晨4時於奉獻逾一甲子的若瑟醫院內辭世。   圖:翻攝自若瑟醫院臉書

畢耀遠神父晚年臥在病床上時,仍不忘台灣長照問題,盼副總統陳建仁能夠在這一塊多幫忙。   圖:翻攝自若瑟醫院臉書

雲林第一輛救護車,身兼多職的畢耀遠神父同時也擔任救護車司機。   圖:翻攝自若瑟醫院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