畢生奉獻台灣偏鄉醫療,在台灣生活超過一甲子,雲林虎尾若瑟醫院創院神父畢耀遠,今(8)日凌晨病逝,享壽97歲。

畢耀遠神父1923年生於荷蘭,1954年在當時天主教嘉義教區牛會卿主教邀請來台,一手打點若瑟醫院籌建開業所需的一切,從此與台灣土地繫上一輩子的連繫。而畢神父最常掛在嘴邊的就是「台灣是我的故鄉」。

畢耀遠神父先後獲得2011年內政部頒發「傑出永久居留外僑終生奉獻獎」、2015年總統頒贈「紫色大綬景星勳章」、2017年吳尊賢文教基金會「慈善服務類愛心獎」等多個國家與社會團體的獎項,2017年還在96歲生日會上獲得時任雲林縣長李進勇頒贈榮譽縣民證書,感謝募款興建醫院學校,奉獻台灣土地。

被暱稱「荷蘭來的台灣人」的畢耀遠神父從遙遠的歐洲坐船踏上台灣的那一刻還是個年輕小伙子,去年接受媒體專訪時被問到「難道不想回故鄉安享晚年?」他這麼回答:「回荷蘭!?喔!不!台灣就是我家,台灣就是我的故鄉啊!」

畢神父即使病中也心心念念、念茲在茲台灣面臨的「長照問題」,《天主教若瑟醫院》臉書粉絲專頁,3月5日還PO出:「畢神父爺爺告訴我們,台灣能有今日的好光景,是六十多年前,那個年代的台灣人,和他們的水牛夥伴一起,胼手抵足、白手起家。如今那一代的人們都老了,該是這個世代的我們,感恩回饋他們的時候了。畢神父說:我有一個夢!我夢想……每個老人都能在他們付出一生的愛與奉獻的生活後,在晚年仍能感受到被愛、被好好的照顧……」成為畢神父最後的遺願。

2017年畢耀遠神父在96歲生日會上獲得時任雲林縣長李進勇頒贈榮譽縣民證書。   圖:翻攝天主教若瑟醫院臉書

畢神父即使病中也心心念念、念茲在茲台灣面臨的「長照問題」。   圖:翻攝天主教若瑟醫院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