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防部向美方提出新式戰機採購需求,台海軍事專家易思安分析,若是這項採購能獲得美方批准,將能發出美方支持台灣的強烈政治信號,讓北京了解對台威脅與恐嚇會帶來後果。

國防部昨天召開記者會說明戰機採購規劃。空軍司令部計畫處長唐洪安少將表示,只要符合國軍的作戰需求,不管是F-15、F-18、F-16或F-35都是選項之一;對美國提出的採購需求中,並不會提到「我們要什麼機型」等細節,而是待美方回覆後再評估、議價。

華府智庫「2049計畫協會」(Project 2049 Institute)研究員易思安(Ian Easton)在回覆中央社郵件時表示,台灣曾在2007與2011年提出類似採購請求,但因為中國施壓,這些要求並未獲華府同意。

但他指出,可喜的是川普政府無視中國壓力,更嚴肅看待台灣防空要求,他樂觀預期這項採購將獲得批准。

易思安認為,這項採購若能獲得美方批准,將發出美國支持台灣的強烈政治信號,有助於讓北京了解,對台灣的進攻威脅與恐嚇手段會帶來後果。

他表示,從國家安全角度分析,新型F-16戰機有助於控制危機升高時,對回應與監控中國轟炸機、電子戰機、間諜機以及在台灣防空識別區飛行的無人機至關重要,在封鎖場景也同樣重要。

他也指出,若中國入侵,F-16戰機能擊沉大型敵機戰艦與部隊運輸,還能用於對中國港口、簡易機場、指揮所、雷達與電網進行反擊。在與巡航飛彈襲擊與網路攻擊相結合時,台灣戰機能在擾亂與複雜化中國戰爭計畫上發揮關鍵作用。

易思安曾多次呼籲美國軍售F-35B戰機給台灣,他認為這仍是未來軍事採購的絕佳選項。

不過,他也指出,F-35戰機成本甚高,台灣在考量中國部署的數千枚地面攻擊飛彈以及彈道飛彈後,也須尋找出最具成本效益的方法,來擊中地面上的敵軍轟炸機與飛彈指揮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