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5年刑輕判變4年刑?美國總統川普(Donald Trump)前競選總幹事曼納福特(Paul Manafort)涉及稅務犯罪與銀行詐欺,被維吉尼亞州法院認定違反認罪協議、蓄意向調查人員說謊,判刑47個月,比原本外界預期的25年徒刑大幅減輕;而他下週三(13日)仍要到華盛頓地區法院,面臨另一項判決。

現年69歲的曼納福特,依5項所得稅申報不實、2項銀行詐欺與1項隱匿海外銀行帳戶等罪名遭定罪,7日在維吉尼亞州東區聯邦地方法院接受判刑。依據美國量刑準則,曼納福特原應被處以235到293個月徒刑,但律師團為他求情,稱他認罪,也表示後悔,加上健康不佳等因素,請求法官從輕量刑。

4月將滿70歲的曼納福特,最後僅獲判47個月,不到4年徒刑。曼納福特坐在輪椅上,身穿印有「ALEXANDRIA INMATE」(亞歷山大港區囚犯)字樣的綠色連身衣現身,他表示,過去2年對他與家人來說是最困難的一年。

曼納福特被調查通俄案特別檢察官穆勒(Robert Mueller)列在第一波起訴名單,穆勒之前表示,曼納福特從記帳員一路騙到財政部、司法部、聯邦調查局、特別檢察官辦公室等,「一而再、再而三,明目張膽」地觸犯法律,不值得對他從寬量刑。

CNN報導,維吉尼亞法院做出47個月判決,檢察官認為法官輕判曼納福特,他們目前把希望寄託在下周的另一項判決,曼納福特去年認罪的2項罪行:證人篡改與非法烏克蘭洗錢遊說,希望法官能加重處罰,不再輕輕放過。

川普前競選團隊總幹事曼納福特(左圖)被通俄案特別檢察官穆勒(右圖)首波起訴,下場堪虞。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資料照片/新頭殼合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