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朗最高領袖哈米尼(Ayatollah Ali Khamenei)7日任命被人權組織視為劊子手的強硬派神職人員、同時是現任魯哈尼(Hasan Rouhani)2017年總統大選時手下敗將萊希(Ebrahim Raisi),擔任司法部長,也被視為準備交班。人權人士對萊希曾參與1980年代大規模處決3萬名政治犯的過往感到擔憂,該任命也惹來美國重砲批評。

《日本時報》報導,萊希是現任總統魯哈尼的主要對手,雖然在2017年大選落敗,但哈米尼一舉提拔他擔任司法單位領導人,有分析認為,此舉將助他脫離競爭,成為替代哈米尼的下一位伊朗最高領導人,尤其哈米尼將於今年7月年滿80歲。

伊朗官方媒體指出,哈米尼是看中萊希在司法與神學方面的豐富知識,以及在司法系統多年的豐富工作經驗。但眾所皆知,萊希雙手沾滿鮮血。伊朗人權組織指控,萊希在30年前的1988年伊朗臭名昭彰的「死亡委員會」裡擔任要角,當初該委員會負責監督伊朗3萬名政治犯的處決。美國國務院副發言人帕拉迪諾(Robert Palladino)在推特上痛批該任命「多麼恥辱」!

無論如何,哈米尼任命萊希已成定局,現年58歲的萊希是伊朗議會議長Ali Larijani的兄弟,也是一名保守的神職人員。德黑蘭與庫姆伊斯蘭阿扎德大學政治學教授Mehdi Motaharinia認為,哈米尼試圖通過任命萊希,在伊朗所有政治派別間取得平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