堪稱全台戒護最為森嚴的綠島監獄,不僅有24小時監視器監看,而且每15分鐘巡房一次。不過6日上午傳出受刑人將被單撕成布條自縊身亡的憾事。獄方表示,受刑人有嚴重情緒障礙,也定期服藥,昨外出運動時稱精神不佳仍需睡眠,管理員呈報後便讓他在房內休息,後來發現該受刑人蓋著棉被自縊,經急救但仍無效。

據《蘋果日報》報導,現場並未發現死者留下的遺書,獄方表示,死者有近30年刑期,自幼家庭狀況不穩,也有精神問題,在西部入監時即與其他收容人常發生口角,去年甚至也在綠島監所與人發生肢體衝突才進入「違規考核房」,而且遭判賠償2萬5千元,日前上訴仍被駁回。獄方表示,受刑人覺得「人生茫茫,離自由太過遙遠,經濟上還有困難,這應該是尋死的原因。」

檢方今搭船前往獄中相驗,受刑人入住的是違規考核單人房,調閱錄影帶後,死者趁巡房人員離開時自縊再躲進棉被,待頭部再冒出後即再未有動作,檢方直呼「這種死法實在太離奇」,初步排除有外力介入可能。

檢方也無奈表示,光從錄影畫面實很難看到死者在幹嘛(自殺),獄方也表示,已對死者家屬展現最大的誠意予以協助,不僅照顧東來的家屬住宿,船公司也願意無償運屍,死者家屬對相驗結果也無異議,近期待海象轉好將送回本島。

**珍惜生命,自殺不能解決問題,生命一定可以找到出路。如果需諮商或相關協助可撥生命線專線「1995」或張老師服務專線「19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