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總書記習近平1月提出兩岸民主協商兩制台灣方案」後,大陸委員會曾警告,若赴中參與「協商」,恐違反兩岸人民關係條例第5-1條「不得與大陸地區人民、法人、團體或其他機關(構)簽署涉及台灣地區公權力或政治議題之協議」。但陸委會發言人邱垂正今(7)天表示,在不涉及「政協機制」的情況下,若國內學者、學生單純參與學術活動討論相關議題,並不違法。

邱垂正表示,「民主協商」是中共的專有名詞,會有特殊安排及內部運作機制,而且勢必涉及「政治協商會議」(政協)機構,若個別學者赴中參與相關兩岸議題討論,是屬於言論自由的範圍,並不屬於「民主協商」也不違反兩岸條例。至於進入政協機制的相關活動,邱垂正說,會視實際個案審認。

他同時強調,「民主協商」是中共消滅主要政敵的統一戰線作法。中共已經設定好終極統一的進程,「民主協商就是統一協商、消滅中華民國的統一伎倆。」對於今年度的中國國務院政府工作報告及國務院台灣事務辦公室主任劉結一在兩會受訪的相關談話,邱垂正也說,中共當局堅持違反歷史潮流的專制體制,近年更加大對內打壓異己、箝制言論、限制內部人民權利,如此高談「一國兩制」,將提供自由民主的台灣民眾更多自信、自由,「匪夷所思、夏蟲語冰、不知所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