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市長柯文哲今(7)日於南港車站舉行108年全民防衛動員暨災害防救(民安5號)實兵演習。柯文哲表示,南港地區是近年來發展最快的地方,是東區門戶計畫重要的一環,過去演習都是晴天,今天遇到雨天,演習從嚴,要回去想想看碰到雨天時有沒有可以改進的地方。

北市民安5號演習下午登場,本次演習包括震災、重大火災、重大鐵路交通事故、毒化災搶救、收容安置避難疏散等演練。

柯文哲表示,南港地區是北市這幾年來發展最快的地方,包括高鐵站的通車、國家生技園區開幕還有國家會展中心跟即將開幕的流行音樂中心,這都是東區門戶計劃很重要的一環。

柯文哲說,南港車站特別也是交通的樞紐,所以以南港車站作為演習的項目,假定山腳斷層南段發生錯動,發生規模6.6強震,因地震引起的列車出軌,並導致站體結構倒塌,強震後建築物倒塌及發生火災、實驗室有毒化學物品洩漏,演練項目相當多,本次不僅動員北市政府公務員、民間單位以及國軍部隊參與,還有來自東京的搜救隊以及首次參與的馬來西亞、澳洲搜救隊。

柯文哲指出,本次演習不僅是中央與地方、政府與民間,更重要的是還有很多國際友人參加,特別是今天演習天氣不好,不過演習是從嚴,回去想想如果遇到雨天,今天的演習有什麼需要改進的地方,就回去再研究看看。

台北市政府108年全民防衛動員暨災害防救實兵演習(民安5號),模擬震災時民眾受困於傾斜樓層內的狀況。   圖:張良一 / 攝

台北市政府108年全民防衛動員暨災害防救實兵演習(民安5號),重大火災高空援救演練。   圖:張良一 / 攝

台北市政府108年全民防衛動員暨災害防救實兵演習(民安5號),模擬震災大樓斜降救助。   圖:張良一 / 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