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年10月於印度德里舉辦的2018年第14IEYI世界青少年發明展,台灣在10個國家、101件作品、17面金牌中,總共獲得5面金牌。為鼓勵師生的傑出表現,教育部長潘文忠今(7)日下午親自出席頒獎典禮,期勉此次的經驗能讓未來有更多學生學習效法。

世界青少年發明展鼓勵學生創新發明,讓學生運用知識應用能力,實踐腦中的創意想法,透過競賽使創新的想法具體化,進而建構成可以推廣上市的產品;並從創意作品觀摩與發表中,發現問題及解決問題,激盪出更多的創意火花。

潘文忠表示,台灣每年在世界青少年發明展都有很好的成績,今年也不例外,代表我們的孩子真的是金光閃閃。他笑說:「我今天看了一項發明(物聯網瓦斯安全關閉器),回去要馬上跟太太分享,每次出門她總是不知道瓦斯關了沒,明明關了好幾次還是會想到底關了沒,現在竟然可以透過物聯網的方式遙控檢視,真的是對生活很有幫助的措施。」

潘文忠提到,這些發明讓我們看到學生透過生活上的體驗或發現,不只是思考,也轉換成動手做出一些改善生活不便的措施。因此在108年即將實施的新課綱,特別著重探究、增加學生在學習的過程中,有更多思考及動手做的課程,這些都會對我們孩子有很多潛力的激發。

 

教育部長潘文忠致詞。   圖:郭靜育/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