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籍生淪廉價外勞?私立東南科技大學遭爆出給廠商的「新南向政策產業外籍生專班計畫」內容中,明白羅列僱用外籍生的七大優勢,包括:「各行各業皆可申請」、「無外勞配額申請問題」、「免受營業額限制」、「不受一例一休制度管制」、「可辦理企業節稅政策」、「免新增廠也可申請」。全國私校工會痛批,新南向產學專班變相淪為廠商引進外勞的另類管道,呼籲教育部介入調查,對此,教育部也發出新聞稿回應。

全國私校工會今(7)日發布聲明稿指出,根據被曝光的東南科大產學計畫書內容提到,新南向產學專班的目的是「運用國際專班招募人力」、「採用實習制度滿足產業需求」,擺明了就是要利用國際產學專班為廠商引進外籍勞工。該計畫甚至指外籍生「工作配合度高,喜歡加班」、「擔任辛苦、骯髒、輪班、危險工作」、「雇用成本低」,讓全國私校工會批「學校引進外籍生來台的目的是要打工、還是求學?」

同時,全國私校工會呼籲勞動部和教育部應儘速檢討制度的缺失、防堵漏洞,以免國家花大筆經費補助各大學開辦的國際產學專班破壞我國勞動市場、損害外籍生受教權,並讓台灣賠上國際形象。

對此,教育部發出新聞稿表示,獲知消息後,已立即請學校說明,學校雖稱已通知企業撤下簡報,且目前無發生簡報所示之情事,但教育部仍予以嚴正告誡,後續也會繼續加強查核該校所辦理專班之校外實習情形,如查獲有簡報所示之損害學生權益、違反勞動人權情事,將予以嚴懲。

教育部也重申,實習是課程學習一部分,實習機構與實習課程內容必須與學生就讀學系所需核心能力相符,後續將要求各大專校院檢視所屬學校外籍生教學及生活輔導狀況,務必於一個月內清查並掌握校內全體外籍生工讀及校外實習課程執行現況,杜絕一切「假留學,真打工」之情事。如消極不處理或刻意隱匿,後續再有不法或不當事件發生,教育部定將嚴懲,絕不寬貸。